黑色喵喵喵喵

天雨粟,鬼夜哭,思念漫太古

【蔺苏】邻居

我住在一个较偏僻的小镇里,经营着父亲遗留下来的茶馆。住在小镇里的人不多,许多年轻人都到城市打拼,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听说以前这镇子非常热闹,并且还出过许多优秀的军人。可是后来不知发生过什么事导致这镇子越来越少人,曾经的辉煌也不过眼云烟。


自从好几年前我隔壁的邻居搬走后,屋子便一直空着就再也没有人搬进去了,一直到最近才有一个高高瘦瘦的男人搬了进去。我只知道对方姓蔺,大约三十多岁,在屋子打扫干净后我见他也只简单的搬了一些普通家具便住进去了。

蔺先生也经常到我的茶馆来喝茶,他鲜少和街坊聊天,每次来他也只喝武夷茶,然后就对着外面发呆。偶尔也见会有几个人来找他,也只有那时候蔺先生看起很比较有鲜活气,说话也风趣幽默。可是每每见他独自一人时,他眼里却有藏不住的黯淡和憔悴。甚至有时候我觉得他有点阴深。想必是个有故事的人,可是他不多说,我也没有多问。

他还有一只黑猫名飞流,蔺先生说它有先天疾病,导致比一般成年猫还要娇小。不过那是一只很有灵性的猫儿,刚搬进来那天他眼神警惕盯着我看了好久。蔺先生特别疼爱飞流,刚搬进来那时他就问过我附进哪里有宠物店,然后就买了一堆猫粮和罐罐回来。他也经常抱着它在附近的小公园乱晃,飞流也任由他抱着不反抗,非常乖巧。

也只有对着飞流的时候,我才能看见他眼中快渗出满满的温柔。


我跟蔺先生也不过是点头之交,一直到那天,我跟男朋友吵架然后哭着回到家门前我才发现我把包包落在男朋友的车里,家钥匙和手机自然也都在包里面。

我不知所措在家门前抽泣着的时候,蔺先生也正巧领着外卖回来了。

“那个,你还好吗?”蔺先生有点尴尬地问。

“没事,我,只是,没钥匙进门...”我狼狈地抹掉眼泪,勉强挤出个笑容。

他先是愣一了会儿,然后掏出钥匙打开他家门,“你先进来我这儿歇歇吧。”

我也不好一个人站在外面吹冷风,连忙道谢便进去了。

蔺先生家里的摆设很简单,也没有过多的摆设品。我就坐在客厅的沙发缓过口气,蔺先生倒了杯水给我。

“好点了吗?”

“嗯。”我连忙点点头。

他轻轻笑了一下,“要不要给你男朋友打给电话?”

“咦?”我吓到了,蔺先生竟然知道我刚刚跟男朋友在一起。

“一个小姑娘大晚上在门前哭哭啼啼还忘了包,肯定是跟男朋友吵架了吧。”

“让你见笑了。”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我也遇过这样的事情,人一生气起来什么都忘了。”

蔺先生似乎想起了什么回忆,我第一次见他笑得那么灿烂。


我小心翼翼地问:“蔺先生,有女朋友吗?”

他渐渐收起他那非常好看灿烂的笑容,摇了摇头。

“不可能吧?”蔺先生五官立体,长的挺好看的,没有女朋友让我有点难以置信。

“你怎么跟你男朋友吵架了?”没有理会的我疑问,蔺先生把问题抛向我。

听到这个疑问,刚刚压抑的伤感又涌上来了,甚至有点气愤,“我男朋友被公司推荐到国外发展,可是他拒绝了。他跟我说他不想丢下我一个人,他要留在国内发展。这么好的机会被他放弃了,我一听就生气跟他吵架了。我知道他有一边工作一边跟他朋友一起创业,与其这么辛苦,为什么不把握机会到国外去?我知道...”

“你男朋友对你真好啊。”蔺先生突然一句话打断了我。

说到一半突然被打断了的我只能呆呆看着蔺先生,我仿佛能看见他眼里有一丝的哀怨。


“你男朋友放弃出国发展,甘愿留着这里继续打拼,都是为了留在你身边啊。”他微微一笑,继续道,“这样的男人不好找了,好好珍惜呀小姑娘。”

“如果他出国发展打拼了,可能拼下拼下,就消失了。”

他最后一句说得很轻,然后他低下了头,像是自嘲般笑了一声。

我还没想好要说什么,就听见我男朋友在敲我家的门,高喊我的名字。

“走吧。”他很快地站起来,去开门让我出去了。

“谢谢蔺先生。”我郑重地向他道谢。


我男朋友在门外气败坏地抱着我,一边骂我下次别那么糊涂了,一边又向蔺先生感谢他收留我。

我那时就真的觉得,是啊,留在身边,多好。

然而那时候我也没看见,蔺先生特别悲伤的眼神。


从那天起我就跟蔺先生开始聊起来,没有之前那么陌生了,飞流也经常跑来我家蹭吃蹭喝。我依旧很好奇蔺先生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可是他从来都没有透露过一点点。

经常来找蔺先生的那几位我也认识了,他们个别叫末名,朱砂和庆林。他们每次都会特备嘱咐我要我行行邻居之好,好好看着他。我就奇怪蔺先生也不是小孩了,难道不会照顾自己吗?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几年,直到我男朋友成了我丈夫,他也创业成功当了老板。婚后我搬离了那个小镇,茶馆就交给了蔺先生继续经营。一开始我们还有频繁联系见面,到后来就莫名地再也没联系了。

也许这就是缘分的尽头了吧?我感慨。


当我再次见到蔺先生的时候,是在他的丧礼。

我在报纸上看见他自杀的消息时特别惊讶,我一直都觉得蔺先生自带一种看尽尘世,不染翩翩红尘的气质,再怎么样都不像会自我了断的人。


“那是因为你不认识他。”庆林在丧礼上告诉我。

“他很早就疯了。只从梅长苏离开后,蔺晨就活成了他的模样。”


我终于知道了蔺先生的故事,可惜不是从他本人口中听说。

蔺先生原是一名医生,在十多年前的一场事故中他和他的父亲救下了他的爱人。他的爱人不顾路途艰险,执意要洗清冤屈。蔺先生拦不住他,就选择与他共同进退。蔺先生的爱人自知对不起蔺先生,他答应蔺先生成功雪冤后会跟他浪迹天涯,不理凡尘。

可惜在最后关头,他替蔺先生挡了致命的一枪,然后在蔺先生的怀里离世了。从那之后蔺先生就疯了,然后再行尸走肉地过了一段日子,最后带着他爱人生前养的黑猫飞流来到了小镇。


我之前说过这小镇曾经出过许多优秀的军人,而蔺先生的爱人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是那位梅先生的故乡。

梅先生就葬在小镇的墓园里,和他的父母一起。


在蔺先生自杀的前一天,他给我发了个短信说飞流离世了。蔺先生在梅先生的墓碑旁挖了一个坑,把飞流埋在他最心爱的主人边。而蔺先生则在梅先生的墓碑前,开枪自杀了。


庆林他们把蔺先生葬在了梅先生旁边。

每年清明,我都会带着一束梅花来祭拜他们。

希望黄泉下的他们可以携手。

梅先生会一直留在蔺先生身边,而蔺先生会露出那非常灿烂的笑容。

就像朝阳的晨曦一样。







还有一篇小番外 (´・ω・`)

评论 ( 1 )
热度 ( 15 )

© 黑色喵喵喵喵 | Powered by LOFTER